一、目的

  • 地址普遍記載於各領域資料集中,如戶籍、建物登記及稅務資料等,故舉凡人口與住宅的連結、稅籍與建物的勾稽等,均需仰賴地址進行資料集的串聯。
  • 但各資料集因蒐集目的不同,地址保存格式不一,以及輸入錯誤或遺漏等問題,都造成字串比對作業的效率不彰。有鑒於此,建立以簡易數字及字母組成的地址識別碼實為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。
  • 透過建立地址識別碼,各既有系統僅需新增一個地址識別碼欄位,不需大幅更動原有地址資料格式;在與其他資料集串接時,複雜之地址比對流程將簡化為簡易的資料比對,讓各資料庫能夠快速而有效率的對話。
  • 本系統提供地址編碼初編結果供各界參用,旨在蒐集各界對本次初編之意見,據以作為後續之精進。

二、資料說明

本次地址識別碼初編係以111年4月底戶役政資訊系統「村里門牌資料」為基礎進行編定,計約占全國正式門牌之95.60%,排除筆數包含門牌地址不全、門牌廢止或門牌重複等。

三、編碼設計

地址識別碼由地址流水號7碼(前3碼英文字母,後4碼數字),外加檢核碼1碼數字組成。檢核碼係將地址流水號7碼全數轉為數字後,透過數學公式運算產生,可供判斷地址識別碼真偽(如圖1)。

圖1、地址識別碼組成說明

四、使用說明

使用者輸入門牌地址,若系統完整比對,則提供唯一的地址識別碼;若地址輸入不全,則採模糊比對,提供部份比對符合的門牌地址及其識別碼供選擇參考;若無模糊比對結果者,則回傳「沒有符合的結果」;查詢結果可依需求選擇單筆下載或全部下載(如圖2)。

圖2、門牌地址查詢結果範例

五、未來規劃

  • 母體檔擴充

    資料母體檔將納入戶役政資訊系統「村里門牌異動檔」並定期更新,以掌握最新門牌資料。

  • 功能擴充

    除提供現行地址識別碼及坐標點位外,將擴充新增鄉鎮市區編碼、位置編碼、郵遞區號及市區道路編碼等註記碼,以利使用者多元應用(如圖3)。

    圖3、正式系統查詢結果示意圖

  • 目前僅支援單一門牌比對,若有大批比對需求,請填寫「取得地址編碼申請表」向內政部提出申請。
  • 未來系統將新增批次比對功能,提高比對效率。另對地址編碼有任何疑問與建議,歡迎逕與內政部統計處聯繫。